close

十大經典名菜          19屆張韃子   2008/03/01 09:58

   

     提到吃,薇閣給我深刻印象,伙食不佳佔有頗重比例,撇開一年四節(加上西洋聖誕節)加菜的豐盛菜餚不談,平日裡想要吃到可口的菜餚實在不易,當然細究起來除部分菜餚真的難以下嚥外,多少也有些個人挑嘴的成分,院裡三餐各只有一道菜,你可以有兩種選擇吃或不吃,就這樣,使得許多校友,常年處於飢餓並呈現營養不良狀態,小弟敝人在下我就是在小學四年級時(10)身高143公分,體重19公斤,而被住家鄰居取了個“瘦子”的外號。以下窮我薇閣六年半的心路,歸結並區分出最難以下箸,及溫馨適口的菜餚各五項,供各位校友回味。

 

    首先介紹難以下箸五道菜,依排斥程度為:

.噁爛泥茄子

   茄子這玩意兒,名列第一的遭到排斥,恐怕薇閣火頭軍爺們要負最大責任,

   因為你根本無法想像,怎麼會有一種食物,會被扭曲成這樣的形狀和味道,

   那需要多大的功夫學習呀,因為這,儘管現在坊間推出金鑲茄片、涼拌茄絲、

   紅悶仔茄、魚香茄子等賞心悅目又芳香無比的茄子招牌菜,仍然不能撼動我

   決不動筷的心意,未進餐廳前只要聞香隊的小弟回報當餐吃茄子時,我常會

   將膽汁,自鼻腔濺射而出,夠誇張了。

 

.老藤空心菜

70年初和內人戀愛時,有一回在小攤上飲食,內人問我炒碟空心菜來吃好

嗎?我沒作聲,但自脊梁骨打上來的寒戰,形現於面部的表情,令她驚慌,

連忙打消建議。薇閣空心菜給的震撼,實不亞於茄子,不過這回不是烹調技

術問題,而是原物料的拙劣,採買責無旁貸,吃空心菜需像啃甘蔗、嚼檳榔

般地吐渣,沒聽說吧!咱們伙房就能端出這樣菜色,有一回勉強夾了一箸往

嘴裡塞,但把我這一口爛牙折騰得無法繼續工作,只得往咽喉裡嚥下,結果

卻吞不下又嘔不出,你猜怎麼著,原來菜沒切斷,死命從噎在食道裡抽回來

兩根約莫20公分的老藤菜,我的老天爺,據旁邊同桌的哥兒們敘述,見我

當時兩眼翻白、鼻息微弱,小命差點埋單

 

.苦味燉蘿蔔

   小時候在販賣甜不辣的攤子上,點大骨湯熬煮的切塊白蘿蔔,五毛錢可以混

   到兩塊切成角狀約莫兩吋左右,軟爛熟香馨甜芳馥的白玉聖品,用竹籤片截成數小塊,趁著熱騰霧氣,裹一圈工研甜辣醬,不待醬汁跌落,連吮帶吸地送進嘴裡,那浸泌於喉裡的清甜極為爽口。可是每回吃本院的蘿蔔燉燒肉時,起自於內心的嫌惡,簡直無法多待一秒鐘,蓋碗走人是唯一途逕,因為那辛辣與苦澀的滋味,直追苦瓜、黃蓮,認真檢討應該還是選材問題,此外,蘿蔔究竟是否適合與豬肉紅燴,味道互搭否,菜單設計有無審慎考量著實令人存疑。

 

.冬瓜魚丸燒

   這款菜排行老四,主要並不是菜色本身問題,而是兄弟我對冬瓜的排斥,蓋因各種不同品類的瓜中,我獨喜食西瓜一味,其他如胡瓜、絲瓜、南瓜、冬瓜、佛手瓜、苦瓜、大黃等瓜都敬謝不敏,到現在我們家餐桌上,除了涼拌小黃瓜外,從未見著其它瓜類,不過偎在冬瓜邊的魚丸我可甚是喜歡,雖然一碟冬瓜魚丸燒中僅能挑出四、五顆剖半的魚丸,但就著菜湯滷汁,勉強能扒乾一碗飯,這也就是這道菜排行老四的原因。

 

.酸菜牛肉麵

   薇閣的牛肉麵是本人平生第一次吃所謂的牛肉麵,50年代甭說牛肉麵,有陽

   春麵吃就挺神氣了,記得每週六晚上,自晨光教會做完禮拜回來,途經北投

   市場,偶會折進市場裡,在小麵攤邊大夥兒自褲兜深處三、五角錢的,硬湊

   出兩塊錢,叫一碗小碗陽春麵,還央請老闆多加些湯,五、六院童爭食,那

   算是人間無比享受。薇閤的牛肉麵與炸醬麵有極大反差,最主要的是用料,

   那些用來援助貧困的食品罐頭,本身沒錯,錯在烹調的技術,和用料的量,

   有院童戲稱,根本是酸菜牛肉渣麵,因為那飄在湯頭上一絲絲褐黑色,不討

   喜的酸澀味酸菜,既沒有一點滷香也沒有油水,直到滿20歲以後,第一次吃

   著市售牛肉麵,才恍覺天下竟有如此美味,這與我認知20年的牛肉麵味道相

   差甚為懸殊。

 

    接著報告溫馨適口五道菜,亦依歡喜程度排序:

.鮮蝦燴豆腐

   這道油光油亮紅白相間,既賞心悅目又順心爽口的招牌菜,獲選為帶進棺墓

   裡的隨行首選,其理由在蝦鮮豆腐香,蝦必須是野生紅頭海蝦,豆腐則不分

   老嫩,養殖的蝦嚐不出野生的鮮甜,豆腐細眼裡則飽吸鮮蝦的菁華,趁熱盛

   一海碗白飯,將亮澄澄、紅通通的鮮蝦豆腐鋪在白飯上層,閉目吸氣,猛一

   大口掃進嘴哩,填滿激動的胃腸,是當年除了加菜外,最為感人的菜餚,今

   年剛滿50歲,走遍坊間從未吃過這樣搭配組合的菜餚,也從未嘗試自己烹煮

   相同菜式,原因就是怕壞了那味兒,不知是誰的點子,讓兩樣看似不搭的元

   件,卻混雜得煞是有趣。

 

.薯泥軟悶肉

   在坊間的自助餐店裡偶能吃到老鴨爌芋泥,那紫色的芋頭與醬色的老鴨,芋

   香鴨彈牙,搭配得極是相稱,不過我追求的不是彈牙的鴨而是細致又香濃的

   芋,自助餐店裡的菜色豐富,我卻未嘗移情而獨鍾那一味。薯泥軟燜肉我在

   街坊食堂也未見著有此款菜色,不過為了犒賞胃腸並且慰藉相思,在家裡我

   還是嘗試著烹煮一番,這道菜火候掌握十分重要,初時見洋芋久煮不爛,內

   心十分焦急,多加兩碗水後,卻煮成了馬鈴薯湯,第二次更慘,放著鍋燒乾

   直到焦味傳至客廳才驚險的收拾殘局,從此也放棄了一償宿願的想法,但是

   每當思及薇閤的吃,還是會憶起那軟爛薯泥香,蓋因那藉著醬汁燒煮出絡黃

   晶亮的薯塊,遇箸即化灘成一片糊泥,與夾雜其間的肉塊,編織成觸動味蕊

   的精靈,遇著這道菜,起碼要吞三碗飯,才對得起廚房師傅們的用心。

 

.酥炸帶子魚 

   這帶子魚其實就是白帶魚,現下市集魚鮮鋪子所販賣的白帶魚,既新鮮又寬

   板且厚實,處理的方式有乾煎也有火烤,更有的採江浙蔥悶鯽魚的製法,讓

   帶魚焅得油亮烏光,吃在嘴裡肉軟骨酥鹹甜馨香。薇閤的帶魚則沒那優勢,

   一般來說除了魚的鮮度不佳外,身窄肉瘦也是缺點,但伙房大師傅們卻能掌

   握並發揮題材的優勢,將魚身上抹了薄鹽後,切成七、八公分小段,往老油

   鍋裡撲去,經熱油快火炸過的帶魚特別酥香順口,熱食冷嚼兩相宜,每人盤

   中約可分到3~4片,兩片魚配一碗飯,對饑渴的腸胃,勉能頂個七分飽,有

   些學長與廚房大師傅混得好,多分得2片,還能移到下一餐或次日早餐就著 

   稀飯、饅頭吃,好生令人欣羨。

 

.海帶燒花生

   這道菜也是眾多菜餚當中的一絕,同樣的在市面上找不著吃不到,之所以喜

   歡則是受到田老媽宣傳鼓勵(與威脅)的影響,田老媽說:你如果不想大脖子

   就要多吃海帶,因為它含有極高的碘;還有七粒花生抵一顆雞蛋的營養價值。

   這在物質不豐的年代的確唬人,我們既怕營養不足也怕營養不均,但說真的

   這道菜還真好吃,海帶不會過分軟爛噁心,花生則軟硬適中,海帶鮮花生香,

   還有併同燒煮的肉塊,這樣海陸搭配,挺勇敢也夠創意。

 

.黃金蛋炒飯.

   在家裡吃蛋炒飯花樣繁多,有的會搭配哈姆(洋火腿)或著培根,中式一點的

   就改為香腸或臘肉,一樣能激出類同味道,有的媽媽兼顧營養及色澤,會添

   加碎高麗菜、碎菠菜、豌豆仁、毛豆仁、胡蘿蔔丁或玉米粒,甚或擠壓一些

   蕃茄醬上色,這樣紅的、黃的、綠的交織成豔麗的顏色,還未動箸已灘了一

   桌口涎。薇閣的蛋炒飯忠於原味,沒有以上所述的那麼些配料,也沒有其他

   的配菜,但是可口異常,蛋炒飯通常會安排於週六的晚膳,若是在集合上餐

   廳前,得以先行溜進餐廳打飯,就能獲得挖寶優先權,因為大師傅們在炒蛋

   時,通常欠缺耐性將所有雞蛋炒散絞碎,所以優先打飯的時候有可能挖到大

   坨未打散的蛋塊,運氣好的還能弄滿一整碗,這樣就加了一頓小菜,吃蛋炒

   飯我們常會留一碗蓋在湯碗哩,留待作完禮拜回來或晚上嬉戲結束,溜進餐

   廳裡,吃那唯一的一餐宵夜。

 

    以上所揭不過列舉概括,薇閣廚房的經典與招牌菜,不知凡幾,卻因各人口味不同,各有所寵也各有所怨,哪些是你鍾情的醍醐美味,哪些又是你深惡痛絕的靠邊伙食,各位校友請提筆為文,共同參予提供您的寶貴感想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薇閣校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